平罗县盛华阳光产业园:沙漠里引来“金凤凰”
2022-08-09 10:54:59 来源: 宁夏日报

  正值旅游旺季,位于平罗县盛华阳光产业园的结庐生态庄园人气兴旺,游客们有的在瓜地、菜地里采摘,有的在养殖园给羊驼、兔子喂食。餐厅的后厨,村民们忙着烹饪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菜。

  “餐饮、种植、采摘都需要人手,住在周边的村民来我这里打工时间相对自由,每个人的月工资从4500元到1万元不等。”庄园负责人谢岩说。

  今年29岁的谢岩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毕业回国后先后在北京等地工作。2020年,听说家乡正在发展乡村旅游,相关扶持政策和产业园内的养殖规模让他心动,便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建成了一家特色生态旅游庄园。

结庐生态庄园一角

  平罗县盛华阳光产业园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连绵不绝的沙荒地是建厂前的模样。2013年,平罗县通过招商引资建设草畜一体化的产业园,吸引了50余家企业入驻“抱团”发展,利用干旱的气候条件发展农牧业,将生态劣势变为产业发展优势,逐步形成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园区。

  8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平罗县盛华阳光产业园的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奶牛养殖牧场,奶牛在安装了通风、控温、清洁系统的标准化牛舍里栖息,工人们利用智能化系统平台对奶牛的各项指标进行监测。

  另一侧的宁夏牧祥园畜牧开发有限公司里,八顷村村民王永清忙着清理牛棚里的杂草。“以前在外面到处打零工,离家远不说还挣得少;现在工作就在家门口,每月4000多元的收入,春种秋收时还能兼顾家里的土地。”56岁的王永清笑着说。

  近年来,盛华阳光产业园通过“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改造基础设施,平整沙漠荒地。通过开展创业辅导、为创业者减免费用等优惠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吸引了16个像谢岩这样的“金凤凰”返乡“归巢”,依托搭建好的创业平台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实现了返乡创新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形成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园区现在共入驻企业70家,每年固定用工1200余人,基本是生活在周边的村民,人均月收入5000元左右。”八顷村党支部书记哈金明说。截至2021年底,盛华阳光生态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10439.6万元,累计带动就业上万人次,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创收500余万元,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