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力开展频繁停电整治提升供电服务品质-新华网

国网宁夏电力开展频繁停电整治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2023-05-24 10:49:24
来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连续组织开展2019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2021年频繁停电问题专项治理、2022年供电质量专项提升行动。2022年,国网宁夏电力频繁停电投诉压降97.56%,用户频繁停电诉求减少38.23%。

  “我们将频繁停电专项整治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实践内容,深化发展、建设、设备、营销专业协同,省、市、县、班所四级联动,突出重点单位、集中区域、频繁故障线路台区专项整治,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宏亮说。

  在专项整治中,国网宁夏电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线路台区频繁停电原因,分析频繁停电多发区域、时段、线路、用户,深挖问题成因,建立问题清单,制定一户一策、一台区一方案,分级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挂牌督办,治理一件销号一件,确保2023年6月底全部“清零”。

  此外,国网宁夏电力扎实推进线路差异化运维,对频繁停电线路和台区安排专人每月巡视1次,对故障率高、运行环境差的设备增加特巡特护,确保外破风险、缺陷隐患等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同时,结合季节性检修开展故障停电3次及以上线路台区综检预试,重点推进农村架空线路树线矛盾、雨雪冰冻、鸟害、雷击污闪等隐患治理,压降故障停电次数,确保整治不留死角。

  “近年来,设备部大力推广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积极拓展33类10千伏复杂不停电作业项目,加快19类0.4千伏不停电作业项目实施,推进不停电作业全覆盖,不断减少用户停电感知。”国网宁夏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张仁和说。

  在专项整治中,国网宁夏电力进一步加强对民生用电服务的监测,及时响应用电诉求,开展用户设备用电检查,督促用户侧频繁停电整治,减少因用户故障越级影响电网可靠供电。

  同时,国网宁夏电力不断强化新设备新技术应用,提升运检质效。充分应用供电服务指挥、配电自动化等系统,强化配网故障“精准定位、定点隔离、快速复电”。进一步畅通频繁停电线路设备改造绿色通道,精准做好新增电源布点、老旧设备改造、配电自动化建设等治理项目储备,提升问题治理的精准性、时效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