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在宁夏银川启幕-新华网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在宁夏银川启幕

2023-05-27 14:48: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7日电(记者 马思嘉)27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在宁夏银川启幕,来自陕西、广东、福建、宁夏等18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在序曲《盛世花海歌如潮》的优美旋律中精彩亮相。

  本次歌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协同西部十一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委、局)共同主办,宁夏文化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

  开幕式分为“花儿礼赞新时代”“百花齐放向未来”两个篇章,精选11个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200余名群众文化工作者以歌代言、以舞抒怀,展现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风土人情和时代风貌,表达对祖国、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舞蹈《贺兰山下果园成》演绎了贺兰山东麓的丰收场景;舞蹈《炒米飘香》用舞蹈艺术生动呈现蒙古族制作炒米的过程,展现蒙古族人民幸福生活;歌曲《对歌对到日落坡》将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音乐巧妙结合,尽显“苗族歌王”对民族音乐的热爱;陕北民歌《圪梁梁》把刻骨铭心的恋情唱得自如达观、潇洒飘逸,展现了黄土高坡的生命活力;舞蹈《龙之舞》表现了藏族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开幕式在歌舞《祖国有我》中落下帷幕,少年儿童手持向日葵在舞台歌颂、祝福党和祖国。

  本届歌会以“幸福花儿朵朵开,民歌唱响新时代”为主题,从办会理念到整场歌会演出,充分贯彻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让歌会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民族艺术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不断推动民歌艺术普及和创新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据了解,5月27日至28日,将进行为期2天的民歌专场和原生态专场比赛,共有18个参赛代表队153名歌手参赛。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川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开幕式。(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