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在宁夏投产-新华网

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在宁夏投产

2023-05-28 16:1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8日电 28日,中国(国际)乳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全球乳业首座全数智化工厂投产仪式在宁夏银川高新区灵武临港产业园区举办。

  据悉,全球首座乳业全数智化工厂——蒙牛乳业宁夏工厂作为当前全球单体最大液体奶工厂,首创乳业流程化系统全数智化覆盖,全面投产后可实现“三个一百”,即100人创造100万吨年产量、100亿元年产值,打造出全球乳业工厂最高年度人效比,达到人效、能效、品效、坪效“四效合一”,为全球乳业数智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蒙牛宁夏工厂实现了全系统、全链条、全流程、全自动的‘全数智化’,加速迭代迈向4.0版本超级工厂。”蒙牛宁夏工厂负责人表示,工厂的生产运营可实现一键启动,全过程“自动驾驶”系统将客户订单自动拆分到产线,替代了传统基于经验的人工判断決策。在这里,生产过程中的每包牛奶通盖了100多项业务点、上千个动作要素、36个关键控制点、139项检验项目,全部数字化在线管控,给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产品的健康营养保障。质量一键追溯效率也从2小时缩短到2分钟,确保每一滴牛奶都符合产品品质。

  论坛上,蒙牛集团高级副总裁高飞、IDC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利乐全球副总裁白瑞德、制造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进物流技术分中心主任王勇等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分享前沿技术,共话智能制造未来,为全球乳业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智慧,指引指导银川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乳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在论坛上宣布成立。此外,中乳协与蒙牛还共同签署了《乳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项目投产是银川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行动。银川地处业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单产水平和乳品品质跻身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梯队,已成为我国奶产业优质安全核心区。特别是灵武市高标准规划建设22.4万亩现代养殖基地,规模奶牛养殖场63家,奶牛存栏18.9万头,日产鲜奶2782吨,生鲜乳主要指标均高于欧盟标准,显著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蒙牛宁夏工厂落成后,为当地产业链上下游带来超3000个岗位的就业机会,并在当地形成原料、辅料等一系列产业集群,加速推动当地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族奶业振兴。

  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银川市政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盟(IDF)中国国家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业内企业、科研院所等近300名代表参加。(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