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深入开展乡村班子履职情况“期中考核”-新华网

银川市深入开展乡村班子履职情况“期中考核”

2023-07-13 14:41:20
来源:银川市委宣传部

  为全面分析掌握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履职工作情况,近日,银川市抓住调研研判、考核方向、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对乡村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开展“期中考核”,对照基本制度落实、职能作用发挥、实干实绩表现等方面逐项“体检”,进一步提升乡村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带着问题下去,带回答案研判。银川市坚持在一线考察班子、识别干部,先后抽调28名县处级领导成立专班工作组,分别带队驻点乡镇一线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科学评估换届以来乡镇、村班子运转工作情况,综合分析问题成因,确保研判结果更接近工作实绩、更符合群众心声。

  在银川市兴庆区,4个调研组对兴庆区35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能力测试,组织1563名干部群众参与民主测评,与518名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访谈,全面掌握乡村班子结构、运行机制、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情况。

  银川市坚持“考题”出得准,评分才能有效果。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班子“硬”标准;看作用发挥好不好,聚焦班子年龄、性别、专业特长等方面看班子配备是否合理;看廉洁自律好不好,通过日常提醒、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引导干部守好红线、守牢底线。

  此外,银川市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分析研判在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前置、基础和引导作用。根据工作岗位需要和现实工作表现,对履职中存在突出问题、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班子“及时研判”,对落实工作不力、推进工作缓慢的班子成员“重点研判”,提出针对性的调整优化意见。

  “我们将乡村两级干部纳入‘红黄榜’管理,对‘红榜’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或表彰奖励,‘黄榜’干部及时提醒谈话、限期改正和调整免职、跟踪管理,确保乡村班子配备结构合理、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银川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海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