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题教育力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 银川市用基层“善治密码”打造居民“幸福密码”-新华网

以主题教育力度提升民生福祉温度 银川市用基层“善治密码”打造居民“幸福密码”

2023-10-16 08:39:01
来源:银川市委宣传部

  曾经地下车位闲置、地上一位难求,如今统一入库合理归位;曾经人车混行险象环生,如今各行其道井然有序;曾经环境脏乱投诉频发,如今齐抓共管长效治理……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小区的今昔对比,用居民的话来讲就是:变化太大了!

  这样的喜人变化,得益于湖畔嘉苑片区在物业管理和停车秩序整治工作中探索而出的一个好思路、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也沉淀为基层治理的“善治密码”和银川经验。路畅人和民心通,一幕幕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画面,既是银川市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的生动缩影,也迈出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坚实一步。

  找出乱象“病灶” 开出施策方略

  “上下学期间围得水泄不通,剐蹭事故时不时发生,消防通道上也停着车,万一有个火情真是不敢想象!”谈起小区曾经的“停车难”“行路难”,湖畔嘉苑小区居民王润霞打开了话匣子。

  湖畔嘉苑小区从2006年开始分四期建设,目前常住近9000户两万余人。小区的停车乱象由来已久,不仅堵塞了消防通道还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出行,成为银川市基层治理中的一大难题。

  难题难在何处?难在积年旧疾,恶性循环。

  究其原因,其中既有物业公司管理能力与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的矛盾,又有小区建设规划与汽车保有量增加的矛盾。种种矛盾叠加,长期得不到解决,致使停车乱象在湖畔嘉苑小区持续了多年。

  当年,一期停车位仅能满足规划初期的停车需求,随着社会发展和私家车保有量增长,逐渐无法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居民为求方便多选择地上免费停车,致使道路上无序停车、违规停车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出行,甚至由此导致环境卫生问题、消防安全隐患、交通安全问题,遭到居民频频诟病。

  后来的二期三期四期在规划建设时虽然充分考虑到了停车规划,但因价格问题致使租赁购买地下停车位的居民寥寥无几,不少居民宁愿在地上乱停也不愿意入库停车。这也使得湖畔嘉苑地下停车资源闲置、地上停车乱象愈发严重,居民投诉逐年上涨。

  湖畔嘉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纪菲菲说:“不少居民认为,地上可以免费停车,何必要花钱到地下停车?而仅由物业公司一方管理这样一个两万多人的小区,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小区停车乱象和乱象导致的一切次生矛盾,于是愈演愈烈、不断升级。”

 单打独斗变多方联动 人车各归其位

  今年,银川市全面启动了住宅小区管理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银川市2023年物业提升“123”专项行动全面打响。瞄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银川市将湖畔嘉苑片区物业管理和停车秩序整治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摸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的新路径,为专项行动积累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破题的秘诀在于一张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分类施策的“作战图”,更源于化解停车乱象的一个好思路、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

  将小区主干道路纳入市政管理,盘活地下停车资源,这是破题的关键思路。按照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金凤区成立了湖畔嘉苑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将小区内各独立住宅组团间主干道路纳入市政管理,协调物业公司盘活了湖畔嘉苑二、三、四期闲置地下车位,按照每月260元的费用向居民开放出租。在此基础上,又在附近合理施划停车位1600 余个。

  湖畔嘉苑物业整治专班由区长任一把手,街道、住建、交管、综合执法、社区多方联动,形成一支化解矛盾、加强整治的强大队伍,变物业公司单打独斗为多方联动。

  在此期间,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辖区居民”的协商议事机制。每天组织网格员、业委会成员入户走访征集居民意见,由湖畔嘉苑业委会起草公示了《湖畔嘉苑停车秩序管理方案(草案)》。

  湖畔嘉苑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副组长李岐说:“将小区主干道路纳入市政管理后,住建、交管、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进入小区多方联动、彻底整治,化解了长期以来物业公司单打独斗的窘迫局面。同时,金凤区多方协调降低价格盘活了地下停车位,让地上违停车辆有序入库,合理合法归位。”

 道路长效管理 机制广泛推广

  这两天,到社区活动室办理车位租赁手续的居民已经不多了。社区党支部书记纪菲菲高兴地说:“二三四期的地下停车资源盘活后,一共释放出了5225个停车位,目前出租出售的有3425个,很少能见到违停了。银新铁路沿线扩建停车场也停得满满当当,基本满足了居民的停车需求。”

  曾经因停车乱象引发的环境卫生问题、交通安全问题、消防隐患问题,如今一一得到了化解:条条道路整洁通畅,居民悠闲地走在人行道上遛弯,人车分离、各行其道。

  工作专班在明确道路权属、盘活地下停车资源后,开始重新施划车辆行驶标线、安装违停抓拍设施、整治地上违停车辆,用专班副组长李岐的话来讲,就是要“最终实现道路环境秩序的长效管理”。

  在好思路、好队伍、好机制的强力支撑下,湖畔嘉苑社区如今已探索形成了三项建设强核心(支部建在小区、组织建在行业、党的领导贯穿自治)、三项机制促同心(网格连心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三方议事机制)、三项服务暖民心(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服务精细化、应急服务制度化)的“三个三”工作机制,为破解这类难题开启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模式。

  一桩困扰了居民生活多年的“疑难杂症”得到化解,湖畔嘉苑片区物业管理和停车秩序整治工作积累的优秀经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成为银川市在基层治理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一个有益尝试。按照“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逐步提升、全面覆盖”的原则,这样的好思路好机制被银川市作为基层治理的创新亮点广泛传播,用覆盖更多领域的“善治密码”打造居民的“幸福密码”。

【纠错】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