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
2022-04-19 09:04:58 来源: 新华网

  听说家门口举办一对一精准就业招聘,家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祥河村的村民石凡子一早就去排了队。“跟我谈妥的是内蒙古阿拉善盟的一家企业,他们招工的条件我都符合。”转了一圈,石凡子选中了心仪的岗位,留下企业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赶紧回家和家人商量。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将人社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围绕“工作落实年”打造为民服务的党建品牌,“党建+无差别一站式便民服务”“党建+就业帮扶富民服务”“党建+贴心社保惠民服务”“党建+人才引育强民服务”“党建+劳动纠纷化解安民服务”五大子品牌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奋力谱写补民生短板、破民生难题、兜民生底线的红色篇章。

  目前,大武口区在投诉受理大厅服务窗口设立“无差别一站式”服务窗口,协调区法院、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联合办公,推行“无差别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劳动者提供人性化、全天候、无缝隙、可持续的全方位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做到让劳动者少跑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咨询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跟踪帮扶”等“六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人员等各类人员创业。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社会保障卡的管理与应用,为重残等行动困难群体上门服务做好离退休生存认证;围绕重点人员进行兜底保障,按季度进行特殊人群的参保状态核查工作,实现数据动态管理,新增一人纳入一人。

  此外,大武口区还围绕“9+2”重点产业人才需求,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撬动力,调动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加大政校企合作引才、产教融合育才、搭建发展平台用才、优化发展环境留才力度,加大对劳务移民、困难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对符合立案条件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争议,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案效率,当天申请、当天立案、优先排庭,调解结案的案件力促当庭履行、一次性支付,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诉累和时间成本,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