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间艺人、乡村工匠等可纳入“自治区技术能手”参评范围
2023-03-20 16:3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0日电(记者 谢建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才办、人社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和“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奖励办法》,通过提高人才评选质量、开辟人才“绿色通道”等,评价和奖励高技能人才,彰显“民生温度”。

  在提高评选质量方面,宁夏设置了差异化评选条件,提高传统职业(工种)类人才资格要求,适当放宽新业态新职业新领域及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才资格要求,并向基层一线和九个南部县区适度倾斜,引导人才向基层和偏远地区流动;建立不能参评的“负面清单”,对重复参评、获得较高奖励参评较低奖励、违纪违法、学术不端等行为作出限制性规定。“塞上技能大师”由原来两年评选一次调整为三年一次,人数由原来每次评选20名左右压缩为10人左右,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将“自治区技术能手”的奖励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次奖励3000元提高到1万元。

  另据办法,四类人员可通过“绿色通道”参加评选,如获评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入选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高技能人才,从事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相关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可优先推荐参评“塞上技能大师”;在新领域、新业态、新职业从业的高技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基层一线高技能人才,固原市及九个南部县区企事业单位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即可参评“自治区技术能手”;具有特殊职业技能的“奇才怪才”、有独门绝技的民间艺人和乡村工匠、自治区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本地区、本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并对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及在带徒传技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可不受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限制参评“自治区技术能手”;在东西部协作、部区共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援宁高技能人才,可纳入“塞上技能大师”和“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范围。

  自治区人社厅专技处副处长赫金贵介绍,2023年,自治区党委人才办、人社厅将组织开展第四届“塞上技能大师”和“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奖励,计划分别评选约10名、40名,并分别给予每人5万元、1万元奖励。

  据统计,2015年以来,宁夏累计评选奖励“塞上技能大师”51名、“自治区技术能手”99名,对职业技能竞赛中成绩优异的160余名选手按规定授予“自治区技术能手”。(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